停电

当地较不知名的一条恋爱小品生产线。

【普能】情话只是偶尔兑现

MG707双导师拉全,边录节目边试图复合。

感觉搞秀后悔一辈子)

tag里有珠玉在前,摸了15k的边角料,请尽情对号入座发散思维:)

★感谢所有评论!很爱你们!


0.

“我觉得魏PD会喜欢蒲练习,。”

一语带过似的,白说,紧接着就开始点评A组的表演。他们这次的选曲是MG新团的单曲,一场唱跳下来完成度还算合格,有Vocal有rap有dance break,舞台表演力满分,特别是蒲练习,很亮眼。

录这段时魏不在,事后他才补了当时的舞台,当然也包括白的点评和那句话。二公完成后镜头给到导师席,魏知道节目组和观众都喜欢悬念,接了同事递过来的话筒后先夸每位选手,然后在白隐晦的注视中拉长了音:“我选择——”


1.

新选秀官宣前所有信息都保密,白碍于老东家的面子接了导师的安排,三周前进棚碰见魏时心里打了个突。

白没想过能跟魏碰上面。

白的粉丝也没有,节目官宣当晚他的粉丝们就在论坛里把他俩的陈年旧账翻出来算。白混迹其中,看了一晚上广为流传的故事版本,差点真以为自己跟魏是不共戴天仇深似海的对家。

那倒是挺好笑的,结果正确,过程全靠编,属于是某种负负得正。进化妆间注意到隔壁门关着,白知道魏已经到了。他这么多年过去好像一直没变,从练习生到导师,从来都提前到场,谦卑不出错。白没有进去打招呼,反倒是开始做发型的时候有人来敲他的门:“白老师在吗?魏老师给大家带了点小礼物。”

白还没说话,助理几步走到门口,声音低了下去:放这边就好,谢谢你啊。

等她又若无其事绕回白旁边,意料之外地,听到老板漫不经心问:“拿来看看,什么东西。”

“啊?”她小小吃了一惊,赶忙去把那个巴掌大的礼盒拿过来。打开一看,入目先是一张白色的小卡,再底下好像是条珍珠项链。

白拿起来看了一眼又放回去,声音表情一点没变:“知道了,收好。”


真碰上面是化完妆去录前采,白过去的时候魏刚好出来,看见他微微一笑,客套又生疏:“好久不见,白老师。”

白老师,听起来挺怪。白也客客气气地回他:“魏老师,好久不见。你的礼物我收到了,谢谢。”

魏点一点头。

前采问题刁钻,问白怎么会选择来到这个节目,白在心里直翻白眼。怎么会来的,当然是你们节目组安排的,导演硬请的。

“哦,因为我也是这个舞台出来的嘛,有一个见证后辈们实现梦想的机会,我接到邀请第一反应就是一定要来。”

导演没料到一向难搞的白这次这么给面子,顿了一顿才继续,什么在此之前对这次的弟弟们有没有听说过,这次在节目里给自己预设了什么样的定位。白出道七年,已经很会应付这些常见问题。最后一个问题如期而至,导演合上手卡,问:“这次和魏全能一起录节目,有什么想说的吗?”

白早有准备,看着镜头表情完美:“魏全能是我很久以前的队友,我们很久没见了,这次见面就是,怎么说呢,既陌生又熟悉吧,我很期待接下来的三个月。”


2.

“白rap呢,我一直都很喜欢他。就是大家也都知道,我们之前也在这个岛上短暂地一起训练过一段时间嘛,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”魏说话的时候总是诚恳又真挚,“平时都是在电视里看见他,今天终于又见了面,还是要说,哎呀,真帅气。”

几位导师的前采各放一点出来做超前彩蛋,白魏两人果然被问了同一个问题。节目还不算正式开播,他俩的关系暂且可算目前最大的看点。播出当天两家粉丝吵翻了天,颇有点要重演五年前骂战掰头的架势。你骂节目组不嫌事大硬绑话题,他就嫌对家这么多年还死死扒着吸血,至于谁吸谁的血,两家又变着花样地想办法证明自己压对面一头。白一直知道他俩当年的事闹很大,看了一遭下来还是要摇摇头感叹粉丝战斗力强。助理打他边上路过正好听到这句,没忍住吐槽:“粉丝不就这样嘛,老板,这年头谁追星不是为了自己。”

说的也是。白关了论坛,心里默默地想,但凡去考一下古也不至于骂得这么真情实感。


那人家还真是考了古的。MG707第一期播出前一晚,白家大粉整理出一份内部传阅但不慎流出的白皮书,感情充沛义愤填膺地记录了五年前白rap被爆抄袭深陷泥沼的时候魏全能如何如何给他买黑,如何如何炒作自己,再如何如何吸饱了血就美美转型去做演员。内容详尽图文并茂,配上更久远时候哥俩好勾肩搭背聚餐的照片显得非常幽默。

所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天一亮魏家就出了方方面面逐字逐句回击的PDF,文件大小高达一个半G,先说白rap出事魏全能被拍才是倒了血霉,再说你哥抄袭毒狗我哥还给澄清简直是当代农夫与蛇狗咬吕洞宾,最后说请多多关注我哥本人MG707今晚八点不见不散么么哒。

凭空整这么一出最得意的当然还是节目组。开播当天播放量直接冲上八千万,原因显而易见——就算不追选秀,谁年轻时候没爱过NZND呢。节目组最知道观众想看什么,跟练习生们正式见面前之前安排导师们聚餐,美其名曰熟悉熟悉,培养默契。魏点头称是,白不置可否。

MG今年请的还是五位导师,白作为初代男团断层C位,是流量和实力的代名词,而魏退出舞台后演了几年的戏,慢慢也积攒了不俗的口碑和人气。另外三位里一个职业Dancer,一个资深综艺人,还有一个老熟人,是MG娱乐的当家花旦谭花。

谭花跟白跟魏都有不少交集,起于七年前出道夜,一直延续到今天。酒足饭饱女明星端着果汁给白带话题:“时隔这么多年再来选秀节目,是不是感觉特别不一样?”

“那是啊,”白放下擦嘴的纸巾,“身份不一样了,我现在可不是练习生,我们当年也没这条件啊。”

“当年什么条件啊?”

谭花小女孩儿一样举手抢答,她其实只在出道夜来过一次:“我知道!他们那时候就集体宿舍,四人标间,练舞室也就四间,六间?”

“六间。”白纠正她,“大家轮流用,要抢的。”

“啊?那也太不方便了。”

“对啊,这不是条件越来越好了吗。”

他们说这话的时候白借倒酒的动作偷偷瞥魏,后者跟他隔了两个人坐在边缘,安静得有点反常。不知道是不是察觉到他的目光,魏突然看过来,抿着唇对他笑。

白赶紧移开视线,偷看人家被抓包也太丢人了。

同时一股难以言喻的焦躁涌上来,如鲠在喉。他什么意思啊,白想,怎么没人出跟前任一起录节目的攻略啊。


3.

在一起的部分知道的人不多,他俩各自的助理,可能还要算上贾跳舞。这不是白的意思,是魏执意要捂紧,后来nznd出道,白碍于团内其他人的名声也没再提公开。再后来要有别的人知道,他俩就已经成了前任。

虽然说起来是上了同一个节目,白和魏的交流也寥寥无几。聚餐完了跟练习生们见面,先聊点能拉近距离的天,再玩团建游戏,真心话大冒险,对象仅限五位导师。白被叫到的时候多,回答了一系列甜咸豆腐脑之类不痛不痒的问题,气氛都还算和谐,直到魏被点名:“魏老师会怀念舞台吗?”

魏来MG707也是自带话题的,他离nznd一步之遥,在最近也最远的距离生生错过,说心无芥蒂当然没有人信。空气好像突然被叫停,所有人的视线焦点和镜头一起给到演员魏全能——和白。

当事人刚才哄气氛哄得最起劲,现在转了半边脸对墙自闭,一边故作无奈地笑骂:“这个问题谁问的?怎么净揭人伤疤呢?”

然后才好好答,基本上还是老一套,这些年来答过好多遍的说辞,什么永远怀念舞台但人要向前看之类。接着就又活跃起来,一大群平均年龄二十岁上下的大小伙疯起来根本收不住,最后还要导演组亲自进来通知结束才作罢。

走的时候白在洗手间挂了一阵,出来时不巧赶上魏被几个练习生围着,现在也才刚出来。魏看见他有点意外,笑得不大自在,好像在犹豫要不要跟他说话。

还是说话吧,录着节目呢,总不可能四个月里一直也不说话。白走上去:“你也太受欢迎了吧。”

“魅力嘛,我也没办法。”

这样的对话并不陌生,他们还在一起的时候发生过很多次,白某种意义上是个控制欲太强的人,渴望拥有也渴望被拥有。但他最终没能拥有也没能被拥有,因此这样的对话不能让人联想到什么美好的记忆,只能是徒增尴尬。

快到分道扬镳的时候,白终于把酝酿了一路的话问出口:“魏老师,怀念舞台吗?”


见面第二天要看半数学员的初舞台,白出道那会儿嘿怕还算冷门小众,今年rapper就多了好多。第六个说唱舞台结束之后白短暂地闭了闭眼,听见魏说rapper的内容和表达。一套一套的,很熟悉,四五年前白就是这样对他说的。但当他讲完镜头给到白,如今的白也只是肯定了选手的表现力。

魏仍然隔着两个人向他致以注目,想,白好像更加内向了。

更加内向的人当然不知道他竟然会这样想。白也看回去,第一次在聚光灯下向他示好,补了一句:“魏老师刚才讲得很好,他对rap很熟悉。”


4.

其实说前任也不太准确,他俩在一起小心翼翼,分开也藏着掖着似的。白在黑通稿铺天盖地的当口跟魏大晚上压马路被拍,魏第二天露面直接就被记者咬着给看法。他那时候已经在某个偶像剧里崭露头角,说了一句相信朋友马上里外不是人,喜欢白不喜欢白的全都能踩他一脚。到后来魏明面上根本不能跟白有交集,私底下又争分夺秒地鼓励支持他不要放弃,浑浑噩噩过了大半年白才好点,魏就这个时候跟他说,我们先分开一段时间吧,我有个戏要进山,咱俩也都冷静冷静。

没什么好冷静的啊,白想说,但最终没说,他知道魏这段时间也很难过。这一冷静就是三个月,魏进了山,魏出来了,魏参加了别的活动,没找过他,他就明白魏说的冷静是什么意思了。后来有一次他假着酒意给魏打电话,那时候距离“冷静”也有几个月,没通,他一个冲动就把魏拉进了黑名单。

“怀念舞台吗?”

魏在彩色的门口停下脚步。MG707把场地建得五颜六色,跟魏今天的墨绿色西装很不搭——他好像一直对绿色有偏爱。

白看见他的手摸上门把手又放下来,麦在出门的时候就取掉了,魏盯着他的脚尖轻笑一声,好像叹出一口陈年的气,卸掉一张快乐的皮。

“怎么会不怀念呢?”魏最终说。

白说不出话了。他本来还想问那你怀念我吗,也许给这个早就不好玩的游戏补上个结尾。可是他好难过,仿佛另一个没问的问题也得到了答案。白rap二十岁站上舞台,二十二岁迎来生命最低谷,二十七岁又在顶峰俯瞰芸芸众生,他从来没想过离开聚光灯不搞rap,去转行去小荧幕大荧幕都不是他会考虑的事。

“你不知道,”魏往门上一靠,自嘲,“死去的梦想就是毒药,我拿它没有办法。”

他比白大好多,以前不觉得,久别重逢才看得更明白。录制结束棚里开始清场,门口摆了一堆道具箱,已经十分成熟的魏被遥远的灯光波及,脸上扫出一片白不熟悉的阴影。

不,白看着他,觉得自己其实知道。

“这样吧,”他突然想到一个绝妙的借口,“魏老师,你加下我微信吧,我有一个舞台想请你合作。”


初舞台录了两天,第二天白又打起了精神,边给人评价一边还能顾上活跃气氛。快结束的时候碰见个有点特殊的选手,气质风格都跟男团格格不入,冷冽逼人的感觉。音乐结束导师席不约而同地发出惊叹,随后又默契十足地左右对视:可惜了,这位选手。

魏拿起话筒,“我感觉你的个人特色很突出,你的表演也很好,但是你好像不是很适合这个舞台,而且也不在意这个,对不对?”

对方点头称是。

白插进来问:“那你来这里是为了什么呢?”

“今天在场的所有人都是奔着成团出道来的,你不去适应舞台,舞台也不会适应你。”魏好像犹豫了一下,还是看向白,“你有棱有角,但在角落里是扎不到人的。”

白点了点头,半开玩笑地给这段双簧结尾:“你觉得自己不同,那就让大家看到,而不是不屑于让大家看到你的不同。”那位选手给他鞠了很深的躬。


5.

白站在魏房门口,动作局促神情紧张,仿佛要面对的不是久别重逢的朋友而是刁钻难搞的投资人。魏洗好了草莓出来,甩着手上的水招呼他随便坐随便吃。

时间是晚上十一点三十五,地点是MG707给导师统一订的酒店。白五分钟前终于下定决心敲他的门,魏探出头来看见他,意料之中似的放他进门。

“唱什么?”魏老神在在地问他,一点不尴尬, “跳舞我是不太行了,好多年没跳,容易受伤。”

昨天两个人双双把对方从黑名单里放出来,场面还挺诡异的,白说的舞台确有其事,是个综艺的开场秀,商量的时间就是今天。

曲目其实早就定了,跟综艺的邀请一起递过来,很能炸场,白当时没有二话,现在却觉得不太合适。

魏现在的做派也不很合适,怎么会有人不告而别又这么若无其事地跟前任谈合作啊,真是气死人。白舔了舔牙,打开早就找好的音乐播放器。歌儿开始唱的时候魏就沉默了,放完自动暂停,他斟酌一下,逗乐儿似的问:“你要跟我说再见啊?”


魏进山拍的那部电影拿了奖,最佳男主。

不是什么多权威的奖,但仍然太幸运了,魏,颁奖典礼上所有人见到他都会这样说,然后轻轻碰一下杯,再说恭喜。确实太幸运了,小成本艺术片,还有恰巧跟导演有交情的落魄偶像魏全能。能这么顺的半道演员整个圈里都找不出几个,魏自己也觉得自己不配,上台说感言的时候感谢这感谢那,感谢到最后一个名字的时候卡了壳。

不是不能提白,但是确实很久没联系了。电影杀青之后他通了网,看着三个月来铺天盖地的新闻,白怎么样了,粉丝好像已经控住了评。他放心地点了点头,拔出电话卡剪碎冲进马桶。

“感谢一直信任我的粉丝们,没有你们我早就放弃了。”

白当然看见了这场颁奖礼。

看见的时候距离他们不联系已经有快两年,白在最初的难过后迎来事业的转机,再也没有精力跟魏拉扯,好聚好散还落得体面。助理前两天拿来跟鬼超红炒CP的策划案就放在案头,手机屏幕里的前任含着泪花感谢了所有能感谢的人,白透过一层又一层的加工和滤镜看进去,感觉这样的魏好陌生。

答应炒CP的时候白问助理:“我怎么还没女朋友啊?”

新来的女孩儿想了想,“可能您太冷感了,只敢远观不可亵玩。”

白想,放屁。

放屁,助理。放屁,魏全能。


6.

初舞台后练习生们要准备一公,导师们不用一直在,但隔两天就得去探班,白和魏总是错过。有幸被他俩一起点评过的那个有点天赋的叫蒲练习,这次分到的part不少,难度不低。彩排的时候白换到他旁边,“他进步了好多。”

“嗯。”魏点头,“他在改变自己。”

“我觉得他明天正式公演会更好看。”

第二天一公现场,几十个练习生头一回看见台下的观众,大部分不是冲他们而来。白亮相时候唱了首自己的歌,他退团后事业照样蒸蒸日上,粉丝在台下大片大片地给他举灯牌。魏秀了一小段抒情歌,不费嗓子也不费力气——他老早放弃那种展示自己实力的企图。入座后他冲白讲小话:“挺红啊,小白。”

白不接话,眼神突然犀利起来:“你干嘛这么叫我?”

魏没有回答他,主持人que到魏了。


白嗤之以鼻,对粉丝。

作为一个把爱粉丝写进鞋垫里的爱豆,这样的想法是万万不能被她们知道的,但这样的想法也是真实的。好几年前,大概就是他刚被实锤众叛亲离的时候,他的确就是这样想的。

白不记得自己那次点开了多少大粉的主页,看见了多少被扔被烧被垫兔子窝的手幅周边。荧幕的光对于夜晚来说可能还是太亮了,魏终于装不住睡睁开眼,夺过他的手机关机倒扣在自己的枕头底下。

别看了,他说,没关系。

怎么没关系,白跟他犟,白就是这么犟的人。不是说爱我吗,为什么啊?

魏就着一点月光看见他眼里水光潋滟,准备好几天的腹稿烂在肚子里说不出来。白不是一个常常哭泣的人,这样的人,你不可能在他掉眼泪的时候跟他去讲道理。

他盖住白的眼睛。他的睫毛在手心里眨呀眨,然后泄出一点湿意。

粉丝就是这样来了又走的人,他们当然是真的爱你,只不过不够久。魏被白抱得很紧,声音低沉又坚定:你还会有,很多。

这句话后来真的变成现实,可惜魏已经不再跟他睡一张床了。沉寂一年多后第一场舞台,白打开双手迎接满台金色亮片和台下粉丝如山倒的呼喊,心想,不过如此。

魏是真的爱我吗?白也想问问他。为什么不能爱得久一点?


从那以后的白好像变了一个人。熟悉他的人也许都能看出来,但他的粉丝当年确实跑得差不多了,因此这件事也就为数不多几位圈内好友才发觉。某次吃烤鸭的时候发小边卷饼边跟他闲聊,白,作为一个rapper,你不real了啊。

啊,没有吧。

“蒲练习,你今天很好。”

被点到名的学员向他鞠躬,白鼓励着笑说:“你好像以前的我。要先让大家看到你,然后才会有人来听你真正想说的话。世界上那么多人,你把自己打开,总有人会爱你。”

魏在满场喝彩与掌声中偏头看,他感觉这样的白有点假。


7.

魏刚见到白的时候还不是这样呢。

MG101录在东南方的一个小岛,冬天。北方人被地域温差打了个措手不及,两手都是箱子,也没办法脱外套,藏在厚厚长长的羽绒服里不知所措。

魏生得比他更北,但胜在好些年东奔西走,多少有些阅历。看见这么个白白嫩嫩的弟弟站在那里,不知怎么就生出点恻隐之心来,推个22寸小箱子过去问他要不要帮忙。

白不吃他这套。

白说:“你好,我叫白rap,我是来出道的,不是来交朋友的。”

碰了一鼻子灰,魏讪讪地收回手,一直到初舞台还没回过劲儿来:二十岁,也不小了,怎么这么不通——卧槽,有点东西。

白后来总说自己是靠舞台折服了他。魏半推半就的,不想承认,不得不承认,最后自暴自弃地举手告饶,好吧,你说得对,我是我是。白在舞台上仿佛世界的中心,仿佛所有人都只是他的陪衬。魏从那第一个舞台开始,就觉得白值得让他做陪衬。哦,当然,他也没得选。二公选曲时白几乎威逼利诱着他跟自己一组,一点不讲道理,不答应就绝交,那只好答应。


一公结束得很圆满,音源都是提前录好的,想出岔子都没得出。回到酒店白精疲力尽地倒下去,蹭了一沙发闪粉,也不想着卸妆。没过多久敲门声传来,白懒得动,远远地应门:“你不是有房卡吗?”

门外的人就不说话了,可是也没有人进来。白终于把自己移到门口,一看,不是助理,是魏。

他一下子瘪了。

魏难得也踌躇起来,他已经洗了澡卸了妆,这下又年轻了不少,似乎跟白那么大的年龄差也能忽略不计了。

“那个,小白,不好意思啊也不说一声就来找你,也不是什么大事,你晚上要是有安排就不用管我。”

白挠挠头,觉得手感不好,想起来自己头没洗妆没卸的,还是先把魏让进来。

“我也没事儿,你先进来吧,正好把头发吹干了,等我洗个澡。”


太不对劲了,白看着镜子里的自己。这样的对话是可以在他们之间发生的吗?不可以。魏可以小白小白地叫他吗?不可以。白可以如此自然地招呼他吹头吗?白扪心自问,不可以,都不可以。

正不可以着呢,魏在外面喊他:“小白,你晕里边儿了?”

白嘴皮子秃噜得比脑子快:“没,出来了!”


魏来找他是为了下次的录制。下次录的是二公前一个策划,半个月以后,跟魏有一个行程撞上了,来不了。

他拿着手机比给白看,上面他跟经纪人的聊天记录,白色信息框大段大段地发来,态度确实很强硬。白点点头表示理解,“那你找我干嘛啊,跟节目组说呀。”

“啥?”这吹风机一晚上也是挺忙的,得吹两颗头。白感觉差不多停了,房里噪音消失后沟通方便很多,魏听见他说:“你那行程具体是多久啊,年前我俩得录个demo。”

“哦,那肯定能赶上。”

说到demo,魏从兜里翻出另一只蓝牙耳机递给他,正好放的就是那首歌。白听完也不还给他,一人一边聊起来:“我本来以为你不会答应呢。”

“啊?”魏仰头看他,“干嘛不答应啊?”

白哽了一下,想到好多以前的事情,一句话也说不出来。魏装傻有一套的,他索性也不主动提起,“我打算明年四月再发张EP。”


聊着聊着白还是困,最后趴在被子上迷迷瞪瞪睡过去。两三个小时后他醒了一回,耳机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被切成窸窸窣窣的白噪音。魏可能出于什么不可说心态赖着没走,十分高调地在他的沙发上睡得四仰八叉。

白在心里挣扎了一番,最终什么也没做,把耳机摘下来放在床头。第二天早上被闹钟叫起来,空调温度调得有点高,这回魏走了。


8.

白跟鬼超红的CP炒得很失败。

一起上节目的时候他俩兢兢业业贯彻她在闹他在笑的营业原则,结果双双被骂,路人骂白像木头,粉丝骂鬼没分寸。白苦大仇深地关闭私信入口,回头跟助理面面相觑。

助理叹了一口气:“没关系,你已经很努力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白也叹了一口气。


炒CP这个事情七分天注定,有的人往那一站就是氛围菩萨,有的人忙活半天还是感天动地姐弟情。从鬼开始白就发现自己不是这块料,只好歇了心思,靠CP不如靠自己。

再见到魏已经是二公。元旦圣诞都过完了,现场观众还挺喜气洋洋,看见白和魏一起出来时尖叫声快把会场掀了顶。白眼睛一跳,某种很久远的肌肉记忆让他偏过脸看正在说话的魏。这一幕被节目组以过人的技巧抓拍到了,作为预告图透放上官博。要是有本事,白肯定拍板让节目组重拍,但他签的合同里不包括这种价钱,也对即将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。

他只是定定地看着魏,然后把脑袋正过来附和道:“好,有请我们的主持人。”

二公的舞台很好,虽然还有些人不够成熟,但已经够上国内三流男团的舞台了。一顺发布魏不在,现在感情充沛地在背staff提前给的台本。说了半天终于说到白想听的,到了选人solo的环节,魏停了大概有十秒:“——我选择,郭练习,我想看你的个人秀。”

“哦?”谭花睁大她水灵灵的双眼,“郭练习吗?”

魏笑嘻嘻地点破她,也点破白,“你们上次是不是在猜我会选谁?”

“对,小白还以为你会选蒲练习呢,为什么?”

“蒲练习,”魏瞥一眼白,“他已经很耀眼了,不需要我来que嘛,但是郭练习,我觉得他也是一位很优秀的选手,也值得被我们看见。”

他说完音乐已经准备好,灯光也暗下去。白从善如流地跟着大家一起鼓掌,却怎么也笑不出来。


当晚,拉全CP冲上热二。

“我可以解释。”

经纪人坐在平板里冲他挑了挑眉,意思是开始编吧。白张了张嘴,确实没想好该怎么编,摁亮手机又去看那张罪魁祸首的官宣图。也不知道谁拍照这么有本事,红毛的rapper化着乖戾的妆,视线落在魏身上,冷光里硬生生造出点含情脉脉的故事感。

经纪人恨铁不成钢地摇了摇头:“我给你报顶级男团的表情管理班就是浪费钱。”

“没有吧……”白还要狡辩,经纪人扶额告诫他:“算了,也不是不能补救,只要你一口咬定什么也没有。”

白经纪人一直没换,她是了解二位那点陈年烂账的。早些年白确实不好带,动不动就喊着要keep real要摊牌,要捍卫爱情。后来爱情入了土,rapper也开始唱情歌,经纪人看在眼里,不是不心疼白不容易,但没有办法。

爱情啊,爱情。

挂了视频白切进小号,词条广场上到处在骂节目组和路人缺德,白rap和跟魏全能当年那么不体面都磕得起来。热搜确实是买的,一开始不在高位,有人一头雾水地问这词条下午还在三十多怎么晚上爬顶了,被毒唯一阵冷嘲热讽说还不是MG707选手太拉热度不够。白的小粉丝们恨魏恨进骨子里,魏的也是,在最热底下边催两家工作室压热搜边打架,骂得有来有往,平分秋色。可能还有一些历史悠久的CP粉咕噜咕噜地冒泡问谁还记得普能当年是美帝,但毕竟只是少数,这种话再一刷新就找不到了。

白仿佛地铁老白看手机,想起上一个助理说他只可远观不可亵玩,还想起自己和鬼失败的CP营业。

然后他又看见有人问:好歹是靠CP粉艹上热榜的,有没有可能,是真的睡过才能美帝的呢?


白心里五味陈杂,悲喜交加地扣出一行字——

查询全网普能批精神状态。


9.

二公过几天的一个午后,魏准时来到了白的录音室,扶着麦闭上眼,一开嗓还真有两下子。录音室的朋友对魏不是很熟,啪一下拍上白的肩:“之前跟你上热搜的就是他?他唱歌好听啊,你上哪认识人家的?”

白有点无语,抱着胳膊靠在玻璃墙对面,“你好歹点进去吃瓜吃全了啊,我都跟他认识七年了。”

朋友无话可说,坐到控制台前面听魏唱歌。没过多久又抬头埋汰他:“别看了,这眼神,不知道的以为你看谁呢。”

白终于开恩给他个正眼:“胡说什么。”


一个demo当然录不了多久,白这个时间定得很好,赶不上午饭也等不到晚饭。半个多小时后魏终于推门出来,想着好像也没什么由头再逗留,跟他俩客套几句就要告辞。白点了点头,出人意料道,“我送送你吧。”

这回赶了巧,他俩一个综艺通告一个商业推广,正好都在杭州。杭州是个很大的地方,录音室跟魏的通告地在两个区,车程四十分钟。魏的助理坐在前面战战兢兢地开车,一边竖起耳朵听二位都说些啥。

说些啥,这对当事人来说也是未知。魏私底下并不常挑起话题,现在聊胜于无地在刷手机。白的视线从窗外收回,转了一百八十度放到他身上,马上就皱了眉,伸手挡他屏幕:“干什么,对眼睛不好。”

魏看他一眼,还是听话地放下手机,“那我干嘛啊?”

“……”白答不上来,又闷闷地回头去看风景。过了一会儿再看,魏闭着眼睛,正补眠。

助理猝不及防就听见白问自己话,声音有点小,但仍然清晰:“你们这次在杭州待多久?”

“啊?哦,两天,昨晚下的飞机,明天下午就得走了。”

白应一声,没了下文。助理从后视镜里看他好几眼,还是鼓起勇气跟他搭话:“白老师,您去那边是有什么事吗?”

他又没带助理,在人家眼里纯纯就是个蹭车的。白啊了半天,糊弄道:“我私人行程,约了朋友见面。”


车买大了不好,一点浪漫巧合都不允许。魏靠着窗睡了快半个小时,被颠醒了——杭州到处在修路。

白之前还让他注意视力,自己倒拿个手机不知道捣鼓了多久。余光看见他直起腰就把屏幕一卡,没话找话似地开口:“这么困,最近很忙?”

魏刚醒,还有点头疼,迷迷糊糊地说:“还行,就那样。”清醒点儿后补充道,“咱们这行不就这样吗,有得忙是好事。”

白往口袋里摸了摸,递给他两颗薄荷糖。


下了车白是没有理由再跟着了,被人看见也不好解释,招了招手让魏先走。后者犹豫再三,还是打破原先小心翼翼维系的那点心照不宣,问那你现在要干嘛啊?

白低着头想了一会儿,要不我给你探个班?

他一下子把魏逗笑了,上来一步拍拍他的肩:“怎么了,还舍不得我啊?”

远处有人喊全能哥,魏冲白摆了摆手,“走了,你等会儿回去的时候注意点,别让……”

别让狗仔跟了,他这话没说完,因为白突然伸手拉住他,眼神晦涩:“哥。”

哥完了又不知道该说什么,何况白真的很少这样叫他。魏让这称呼震了一下,好多好多的回忆一股脑涌上来,但最后什么也没留下,只让人眼红。

哥,结束后给我打电话吧。哥,要不别去了。哥,你当初为什么要走啊?

白松开手,“我还是给你探个班吧。”


10.

魏的二顺成绩非常不好。

一顺成绩也不好,他差点就以为自己要一轮游了,结果卡位留下来。二顺前晚行李都收拾好了,结果又是卡位留下来。卡得这么准不说别家粉丝,连他自己都觉得蹊跷,练到半夜对着镜子发呆。

白就在这时候找过来,他们宿舍玩游戏,贾跳舞说把小全能也叫过来吧,白就找来了。反正二顺成绩也发了,三公任务还没选好,都不知道魏在练什么,听见他来也不理人,怪愣的,梦游般问他:“白,你说他们想要什么呢?”

“什么?”白没听懂。

“我。”魏找了个凳子坐下来,“他们想从我身上要什么呢?”

他说话老是不着调,就算问这样的问题也好像在唠家常。白这次听明白了,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他那时候还是个嘴很笨的小孩,坐到魏旁边想了半天,“我觉得,你留下来也是应该的。”

魏全能老选秀人了,业务能力确实不差,岛内评级普遍优秀,可惜镜头少又没什么导师评价,人气堪称吊车尾。白每次看到他的C班,就觉得这个节目实在没搞头。

但魏就能很快把自己调整过来,说,“那也是,哥哥能留下来也是哥哥的本事,到后面看吧。”

白点点头,把他拉出去玩现代人类失去手机后的原始游戏,没再想这件事。

他不知道魏是不是那时候就猜到了结局。


魏微博的一众商务宣发里杀出来一张聚餐照片,甜品配美式。

两人座或可能是一人坐,他拍,照片主人公低着头卡着鸭舌帽两手比耶,一群小姑娘嗷嗷地叫唤他出大问题。确实出大问题,魏不大爱甜食,本身又是易胖体质,这辈子吃甜品的次数屈指可数。

所以他随后抢自己的沙发:不应该吃甜品的,打个可怜兮兮的表情。

然后继续评论:我好像选错了。


MG101录到三公的时候,魏的镜头时长迎来前所未有的高峰,多数是双人画面,和白一起。

他俩一开始关系没多好,熟起来是一公训练期录的一个团综。白跟人不熟的时候是有点假清高的意思,同期选手在他那吃了鳖也就不去自讨没趣儿了,因而魏到现场的时候就见到白形单影只坐在边上,挺可怜。他当下想这还得了,人气选手被聚众孤立,播出去白的粉丝能把这节目骂太监了,当即抬脚动腿气势汹汹过去——轻轻坐到白旁边:“小白,这干嘛呢?我这来晚了也不知道今天来录什么。”

白本来以为终于有人能让自己显得不那么尴尬,结果听了这话瞳孔震荡一个猛抬头:“你干嘛这样叫我啊?!”

魏还没来得及回答他,团在一起的一堆选手看过来,冲他招手:“全能哥,小白哥,你们快过来呀。”

“来了来了!”

他不知道是有意还是无意地忽视了这个问题,拉着白的手腕往那边跑过去。


11.

三公过后就是三顺,三顺白没去,魏和谭花一起去的,又是一阵哭哭啼啼真假参半的表演。要不说秀人出来都是半只脚踏进演艺圈,演兄弟情深太有一手了。白不以为意地把节目组寄来的赛前须知放到一边,接到圈内好友打来的电话,井。

“小白,我听说你把开场曲改了?”

说的是他和魏的合唱,白本来就没打算瞒着,“对啊,怎么了?有何指教呢?”

“指教称不上,”井语气有点异样,“我是来打听你和魏全能的关系,鉴于我还认得出自己的发小。”


魏没让白去给自己探班,他不能由着白胡来。思来想去也不知道该怎么说,只好搬出那套百试不爽的话术:“改天吧,小白,回头我俩一起吃个饭。”

“改天是哪天?”

“……”魏一时语塞。

“要不别回头了,就今天吧,晚上结束给我发微信。”

白语气强硬,显然不是在跟他商量。魏还想说话,被白堵回去:“结束得迟也没关系,我也没安排,结束得迟我们就吃夜宵。”

结果真吃了夜宵,可是哪有人夜宵吃蛋糕的?

白。

白成心的。他自己约时间的时候不留人家吃饭,人家要走了又巴巴地跟,请人家吃饭吧,还挑人家最不喜欢的。

真欠啊,魏对着一桌子热量炸弹无从下口。他晚上十一点多才下了班,想了半天决定把白的话当真,给他发微信说我出来了。那头守在手机前似的,秒回:你等一会儿,我来接你。

这太不像话了。魏缩回温暖如春的棚里,觉得他俩现在的关系有点奇怪。但他挺乖的,让等也就等了。十来分钟后有个姑娘到门口找他,魏一下子认出来,这是白的助理。

“你怎么也不知道早点儿说啊,我又不能飞过来。”上了车白在后座唠唠叨叨地埋汰他,“下次快出来了就得跟我说啊,不就不用等了吗,多可怜,大晚上没地儿去的。”

魏冲他笑:“这不也没多久嘛。”

心里想的其实是:真不嫌尴尬啊,还下次呢。


没有下次了,魏咬着牙气哼哼地看白,这人好讨厌。他说最近在减肥不能吃这些,白就不冷不热地反问你不会减了一二十年吧;他说今天吃了要加练好多天,白就说一顿夜宵看把你吓得,磨磨唧唧不吃算了。魏让他怼得梦回好多年前,想想看确实也觉得自己矫情了,自暴自弃地向白低头:你说的有道理,吃一顿夜宵才哪到哪。

嗯,白满意地点了点头,把自己的那份端端正正摆好。

话题总是找出来的。魏平时能称得上个冷场绝缘体,但在白旁边就没那心思。也不是说差别对待吧,主要白聪明又不留情面,在他面前装活泼就没那么好玩。而且白今天露了好大一个马脚,现在没事人一样坐在他对面,真逗。

拍张照吧。白戳了戳面前那个布丁,再回神发现魏举着手机对着他,笑了:“你要发微博吗?”

“啊?”魏不知道他为什么这么问,可如果不发微博干嘛拍照片呢。他就歪着头看白,假装让他说中了:“可以吗?”

“可以啊,”当然可以,白想了想,又把魏搁在桌边的帽子戴在自己头上,学着他摆好剪刀手:“拍吧。”


12.

“我好像选错了。”

白不知道这话该怎么接,抽了张纸递给他擦嘴。魏这些年演戏演得炉火纯青,抬着眼皮含着一汪热泪来瞧他,他真知道怎么对付白。“小白,我选错了吗?”

选错了吗,这说的又是哪件事呢,白知情的还是不知情的?白不知情的太多了。张走之前让他帮忙看一下,他就来了,来了却看见魏这副样子。他和魏毕竟隔了好多年没见,为什么要喝酒,醉成这样要喝多少酒,他统统不知道。

“小白,”这下他喉咙里也包了眼泪,要哭不哭的,别提有多委屈,“小白,你理理我。”

白低头看自己的衣角,他深色的衣角抓着一只白皙的手,魏的手。他高高在上地俯视这只手,同时也高高在上地俯视自己:你要趁人之危了,是不是? 

他绕过那张碍事的椅子,轻轻贴近了魏。他问:“我可以带你走吗?”

魏眨了眨眼,眼泪像珍珠一样掉下来,白被蛊惑着差点伸手去接。但魏紧接着就点头,他都不一定能听懂白说的话了,但他点头。

白把他塞进车里的时候在心里回答了自己:是的,我要趁人之危了。


决赛夜前夕,MG707狠狠刷了一波大热度——名次一直在前三的蒲练习退赛了。

这件事情引起轩然大波,全网三百秀粉拖家带口问节目组讨说法。说一直在前三都保守了,蒲练习是断层C位,虽然节目组中间为了制造噱头把他摇到了第五,长眼睛的也都知道他是断层C位。MG707的断层C位退赛了,这是一件大事,值得微博再瘫痪个几次的,但事实上没到那个地步。

蒲在事情发酵三个小时后终于发文告别:个人原因退赛,对不起大家。

对不起是必要的。粉丝打投是真金白银,宣发是真情实感,为爱发电的同时为爱花钱,这句对不起说得并不冤枉。

魏在事发第一现场跟蒲稀里糊涂地对视了一眼,一下子福至心灵鬼使神差地开窍了,没再帮忙劝阻。在后门等了一小会儿,蒲推门出来,看见他也没有太吃惊。

魏上下看他一眼:“解决了?”

蒲点点头,解决了。魏低眉想了想,决定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一些提醒:“违约金的事情还有得谈,你找个律师,好好谈,节目组不占理。”

蒲算是很对得起节目组的了,他是一个听话好用的棋子,让带下位就带下位,让立人设就立人设,只要不触及底线的要求都能配合。

蒲没想到他要说这个,挺拘谨地向他道谢。他和魏关系没有多亲近,这个节目本来也不打算让学员跟导师处关系,魏二公solo舞台没选蒲那会儿还小小买了个两人不合的话题。蒲也知道魏老师和蔼可亲,但这毕竟是镜头下,聚光灯下的和蔼可亲有几分可信他还是明白的,不能当真。

魏摆摆手,很随意地问他:“家里好了吗?”

这问题有点出乎意料,但还不算逾矩,蒲一副纠结的样子:“还没,她情绪很不稳定,我买了两个小时后的机票。”

“不出道了?”

“不出道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蒲不回答,开始仔细观察他,他也是个很聪明的人。魏歪着头,有意要缓和气氛:“听说你是冷静沉稳的化身。”

蒲还笑得出来,“我也很浪漫。”

“的确。”魏往里让了一步,是要结束对话的意思。他也知道自己今天有点唐突,急于求一个答案,求不到才是应该的。

蒲却没有马上走,离飞机起飞还有一点时间,足够他组织好语言。

“她相信我,我不会辜负她的信任。”见魏神色微微僵了一下,他又笑了,“而且做偶像很累的,你看白老师,他就很不开心。”

是吗?

魏在他走后很久还在想这话。


13.

选秀节目就好像一个装满的金纸的大气球,stuff给这个气球充了四个月的气,然后一下子把它戳破了,那就是决赛夜。

白冷眼旁观。眼泪啊,掌声啊,欢呼和灯海啊,恍如隔世又再熟悉不过的东西。金纸。那么多人奔跑着欢呼着去拥抱那些纷纷扬扬的金纸。他好像回到七年前。气温跟今天差不多,体育馆里人声鼎沸,噪音慢慢变得整齐划一,一浪强过一浪,在喊白rap的名字。他张开双臂闭上眼,感到礼花和亮片对他上下夹击,舞台中心越来越亮,舞台之下越来越暗,然后在他睁开眼的瞬间终于变到漆黑一片。

恐惧淹没了场馆的最高点,白被浪头打翻的前一刻回头看自己的来处,那里谁也没有。

谁也没有——然后他就醒了。他小小的思维发散没有吸引到任何人的注意力,白像无数个惊醒的深夜一样等待自己的心跳和呼吸恢复正常,然后转头去看魏,这个习惯在被弃置四年后奇迹般地故态复萌重新成为习惯。

令他惊讶的是,魏面上挂满笑容,似乎毫无遗憾,当然也就毫不留恋。他们明暗交织的出道夜仿佛同样沉没在七年前同地的场馆,白被淹没过一次,然后爬出来了,魏也被淹没过一次,但他会水,他走了,一走就没有再回头。

感受到他的视线魏噙着笑回头,他俩的位置又挪到一起了,魏问:“等会儿庆功宴你来吗?”

白想了想:“来。你来吗?”


魏不来,他要给朋友接机。白对此表示了然,但没想到转头就能接到那位朋友的电话。他跟张的交情止于几次合作,是泛泛之交,因此摸出手机时还愣了一下。

“有庆功宴不去吃,非拉着刚落地的朋友喝闷酒,认识他真的算我倒霉。”

“前面左转。”白呼噜一把魏的头发,假惺惺地送去关怀,“那你晚上要不再吃点?喝了一肚子可乐听起来是怪可怜的。”

“算了,晚上不吃。”

张在这个城市也没有其他认识的人,连酒店都是魏给订的,魏一倒他就两眼一抹黑,只能来找白。到了地方白跟他分道扬镳,看一眼晕晕乎乎的魏,还是决定送佛送到西。

太狡猾了,白想,角色互换一下就好了,他明明有那么多羞于启齿的话想说。

魏察觉到他要走,故技重施地要留住他,白握住他的手。决赛的录制已经不在那座温暖的海岛,三月的夜晚很凉,触手的冷意叫他微微动摇。

魏就在这当口皱起了眉,含含糊糊地叫他,白,小白,小白。

白的思绪到处飘零,想到蜡笔小新的小狗,还有什么,想到管仲改革和鲍叔牙。但这些都不合逻辑,魏口中的这两个字指向性总是很明确的,他可以用很柔软的语气,让白错觉自己也是柔软的人。

可我不是柔软的人。白在他身旁坐下来,感到一些久违的痛苦。你是不是因为这个才走的呢?

他虔诚地握住这只手,好比面见金色教堂的神父。魏在他的温度和气息中舒展开眉眼,他变了一点,眼角添了几抹爱笑的痕迹。这个爱笑的人某种意义上躺在他的手心里,让他无比的难过。

“魏。”

白调整一下自己的嗓音。

“大勋,魏大勋。”

魏的脑袋埋在枕头里动了动,他没忍住掉了泪。

“你当初放开我的手,也是因为我不需要你了吗?”


14.

MG101录到第四期,资方发现白rap对魏全能总是跟别人不一样,就把魏叫了过去,问他能不能配合一下,魏同意了。

这件事情完全没有告知到白,魏带着九分心安一分理亏跟白相处,越处越不对劲,直到三顺当晚他俩的关系量变积累成质变。他们的宿舍五楼走廊尽头有几个没有摄像的休息室,魏虽然早有准备,但还是被再次卡位的名次逼得有点崩溃,然后又被白找过来。

也就是说,这个故事事实上开始得很晚,而结束又太早。

“我感觉我不能出道了。”

而白说:“跟我在一起吧。”

这个夜晚离出道夜还有二十八天,谁出不出道已经一目了然。魏对着白瞅了半天,确实没瞧出任何戏弄或是玩笑的神情,就说,你让我想想。

白没有就此放过他,他很认真地问,有什么可想的,我喜欢你,你不喜欢我吗?

这个问题他不能回答,所以他决定也伤害一下白。但凡情绪总有一个宣泄的裂口,魏的情绪阈值很高,宣泄也很少,只有一次,就是对白。

他反问道:“你也知道是不是?”

白不明白他的意思。

“你也觉得我不能出道了?你也知道?”魏冷笑一声,冷笑他也是练习过的。“你不能跟我做队友了,所以你要换一种方式和我在一起,是不是?”

他不真的打算让白回答,那太难为人,“我答应了。”

白云里雾里地被他刺了一通,虽然没怎么听懂,但是听懂了最后一句,于是把他拉进怀里,抚摸他的头发。


“停。”

张比了个死到普的手势,“不用继续展开了,往后说,你们怎么分开的?”

魏跟他装傻:“什么怎么分开的,没有啊,我们不就是一直没再见过吗?”

张高高地挑起眉。

“好吧,”魏说,“我们被发现了。”

听起来不稀奇嘛,张等半天没等到下文,“还有呢?”

“没了。”他神色郁郁,打响指把酒保招来点了杯曼哈顿,“你现在可以给他打电话。”

张打开跟白的通话界面,“不行,我还有问题要问你。”

“?”

“什么样的刺激让你时隔四年又吃上回头草了?”

魏作势要打他,“这也不算回头草吧?”

这回他没能成功地转移注意力,张不上他的当,摆明了一副你好好回答的架势。

“昨天,昨天蒲练习退赛之前,他说他女朋友相信他,就是前两天上了好几个热搜的那个女朋友。”魏蔫蔫的,“我就觉得我当时那么走了,应该挺自作主张,挺讨厌的。”

也挺伤人的吧,张想。他能明白魏的想法,有心要说点什么安慰安慰他。但魏的曼哈顿已经端过来了,他只能低头看一眼,拨通了那个电话。


End.


评论(8)
热度(393)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停电
Powered by LOFTER